大山深夜溜鸟

分寸(看戏心得)

  总算写完了。

  邱蔡最近这两天发生了一场骚乱。起因源于一篇暗黑调教肉,有人在看了后,评论ooc严重,并指出写手未打tag,预警。写手之后给予了回应,称自己没有打ooc预警的习惯,此后,写手与此人进行了沟通,但双方均对对方的说词表示不满,随后便爆发了一场激烈的争论,进而演变成了小规模混乱。
  是的,无聊的本人就是在这个时候丢开了漫画和游戏,前往了第一现场。
 
  先说一下本人对邱蔡tag的印象:由于游戏的设定,邱蔡tag的尺度,相比楚留香武当其他角色,要大很多。因此,可以在这里找到不少重口的文,还有人重口梗,所以,重口文在这里的受众是比较多的。
  那么为什么独独这篇会引起这样的问题呢?且听本人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。

  一、梳理事件刚开始各方观点
  写手:辛苦之作,热度正涨,突然被指责,然后被挂,委屈。
  妹纸:被吃了雷,有点气,指出,还被人骂,生气。
  双方评论:1、白嫖没资格。文都没发展开就着急指责这是过分ooc 。 2、ooc了还不让人说?重度ooc完全不符合同人创作的基本原则。因为是这样的肉,所以就能受欢迎?
  路人:吵架很影响我看文的心情啊!谁有心情听你们bb啊!
  从观点来说,毫无新意。

  二、事件发展的神转折
  双方在争论无果的时候,开始挂截图占tag,或是写小论文表达自己的观点。其中,认为同人ooc该被纠正的小论文从热度上看出,是受人肯定的。此刻写手出了一篇自白,可以看出言辞激烈,写手的情绪虽然理智,不过还是有些激动。标题给人以深刻印象。
  而在站在写手这边的一位太太的小论文下的评论里,出现了一个词——007,指出有人潜伏在写手群。当时那篇文下的评论数较少,也就没有引起休息。
  就在这期间有数名路人占tag表达了对自己阅读体验受损而产生的不满。但当事双方本人一直没有发文,就在本人一度以为她们应该是在私下达成和解的时候,妹纸突然发了一篇文,并打了邱蔡,秋,蔡几个tag,瞬间引起轩然大波。

  妹纸的文由一篇长图和几张qq截图组成,内容主要围绕着对家太太表面打算和解,可私下却在qq群里和亲友抱怨自己遭受的不公,其亲友要用小号去折腾妹纸。
  妹纸指责对方这种当年是人背后是鬼的行为,要求写手道歉!
  这张帖子下各种针锋相对,甚是精彩。
  在评论评论数在170加的时候,写手出现在评论里,当事双方表达了自己的看法,最后以江湖不见结束,从双方的对话来看并未有和解。
 
  今早,写手又将自己对文的构思单独发出来。从下面的评论来看,这篇构思的发出并没有起到写手认为的解释的作用,反而起到的反面效果。有人对发这篇占了众多tag的构思的目的表达了质疑。

  从事件发展来看,首先,有了在乐乎几乎是很少能见到的,直接曝光的小号操作。可以说,qq截图的出现,为整个事件中的写手这方带来了巨大的冲击,这样的“言行不一”可以说是致命的。其次,邱蔡tag内或者非tag内太太的下场人数可以说是不少了。写手也在自白里写到,自己说不过另一个写手。由此看出,关注这件事的人不仅仅局限于所谓的粉丝或者白嫖,而是引起了众人的注意。这样的注意除了是针对那篇文,更重要的是,对整个邱蔡tag内同人创作的关注。
 
  三、透过现象看本质
  为何这篇文能引发那么大的混乱?其实从一些地方就不难看出了。
  第一,当事双方都很有脾性
  写手一直强调自己没有打ooc的习惯,写文很用心,是文章发展不到、笔力不够,造成人物看起来ooc。自己想要解释,可是被人拉黑,被人喷。
  妹纸强调虽然自己一开始再评论下的语气不好,不过已经为了这件事道歉了,且指出ooc不预警,这件事本身没有错。对方身为太太,一方面表示会注意ooc预警这件事,一方面却搞小动作,难道作为太太就能这样欺负读者了?

  双方都是现在各自的立场说话,也各有各的道理。但正是因为这样,才造成了矛盾不可调和。所以,才会持续占tag。

  第二,来自邱蔡tag内部的矛盾
  之前本人说过了,邱蔡tag内重口味文不在少数。其实一个cp如果只有单一的一种或是几种模式文,对整个cp发展并不是件好事。不过,绝对不能为了发展而百无禁忌。
  这次的事件,从各方表现来看,不难看出,一些人对于重口味文的忍耐已经接近于一个极限。作为一个爆发点,除了这篇文外,更多的是指出了目前tag内出现重口味,尤其是笔力较弱的重口味扎堆的现象。
 

   总结:争论的根本就在于触碰红线的问题。乐乎的机制,决定了这里有些不被他人束缚的创作自由度,但是这就要求写手有着更强的自我约束,不然会出现影响整个tag的混乱。同时,读者也有阅读红线,过度地去解读,去影响,则会打击写手的创作。
  互相学着去不随意触碰红线,那么tag下会河蟹不少。

  截止目前,当事双方已经停止了。妹纸的文删了邱蔡tag,换成了另一个tag,而写手的构思则仍然打着很多tag。事情会不会就这样烟消云散呢?这件事会不会也只是一个关于邱蔡tag净化的开启呢?
 

评论